得到|怎样提升你的职场写作能力

本文源自得到课程《有效提升你的职场写作能力》。作者戴愫老师,一名跨文化研究者,也是一名企业培训师。本系列共6讲和1个小结,干货满满,由思路清晰,思维缜密的戴愫老师娓娓道来。
前两讲是基础课。养成正确的写作习惯——先想再写,然后删。写之前要“想”,想什么呢?用TCS三步构思法——基调、内容、结构。在基础课里,你会学到,在看似人人都会写的邮件里,蕴藏着怎样的高级套路。第三讲和第四讲,教你怎样给文章组织结构。当需要写复杂的文案时,怎样用四大思维能力组织一个高价值的文章,并且怎样写第一段,让文章的价值最大化。最后两讲,带你润色语言,为文章锦上添花——如何写出有权威性,又有亲和力的措辞,也就是让语言有质感、有温度。版权归得到App所有,本文及相关内容仅供我个人总结和学习。

三类职场人士的困惑是什么?

戴愫老师和很多学员做过深度交流,有三类职场人士:

  • 第一类,职场小兵。他们专业技能强,需要简洁有力地从专业视角影响读者;他们经常需要写一些文章分享信息、阐述观点,比如项目进度报告、会议纪要、工作计划、可行性报告等。
  • 第二类,职场老兵。他们需要通过写营运类报告,列出工作过程和结果,并把“成果”变成“功劳”,证明自己是未来的管理人才。
  • 第三类,职场管理层。需要用高层的故事线来组织文章逻辑。比如说经常需要书写管理类报告,描述清楚商业逻辑,以便公司做出战略决策。

很多人有以下困惑:

  • 因为工作太忙,需要快速成文的方法;
  • 因为没有受过专门的商务写作的训练,分不清商务写作、文学写作、学术写作的清晰界线;
  • 不知道如何从工作中收集一手资料,并从资料上构筑观点;
  • 不知道如何以公司战略为风向标,提出自己的诉求,争取资源;
  • 不知道怎样通过写作,把自己从“做事”的模式,调整为“做贡献”的心态;
  • 写作时 容易用空洞的言辞,缺乏实质内容

书面沟通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技能?

书面沟通的形式是什么?单向,还是双向?

书面沟通是一种单向沟通。你写,发给他,他读;或他写,发给你,你读。这是它最大的缺陷!
没有一个正常成年人喜欢“被通知、被命令”,大家都喜欢“被商量、被探讨”。这意味着,我们作为作者,要通过“单向沟通的形式”,让读者读出“双向沟通的幻觉”。
制造这种幻觉很重要。为什么?我们来看第二点。

判断一次沟通是不是100分,标准是什么?

这个标准是:
你明白我的意思了,或者我明白你的意思了?不,这只是60分的沟通。
我们把这件事儿办成了?这是80分。为什么只是80分,如果说这件事情是办成了,但我以后再也不想与你合作了,这就是赢了这场战役,失去了整个战争嘛,不行的。
那怎么做到100分呢?100分沟通的标准是,我和你理性、感性都达成一致了。注意,感性也要求达成一致。
职场上永远不要以为把事情搞定有多么难,真正难搞定的是“人”。哪怕是个纯技术问题,也是“人”的作为和不作为。

达成一次100分沟通的基本前提是什么?

是“信任”。 信任是超越一切沟通形式、一切沟通技巧最基础的前提。
汉字的“信”,左边一个人,右边一个言,我们正常的顺序是,先相信这个人,再相信他说的话。这个顺序有可能放在每次书面沟通中吗?
没可能。很多时候,你和读者没有见过面,哪怕你们见过面,他对你的人格也不一定了解。
所以,我们需要学习:怎样在文章中大量使用信息化语言,在文字上与读者建立起信任,让他在不认识你,不熟知你的前提下,直接相信你写的话。

书面沟通这项技能的本质

作为写作者的你要用大量的信息化语言,在文字上与读者建立起信任(这是基本前提),并且,让读者通过单向沟通的形式,读出双向沟通的幻觉(这可以通过写作内容和文字表达来实现),最后,双方理性、感性都达成一致(这是100分沟通的衡量标准)。

重复一遍,书面沟通这项技能本质上就是:
作为写作者的你要用大量的信息化语言,在文字上与读者建立起信任,让读者通过单向沟通的形式,读出双向沟通的幻觉,最后双方理性、感性都达成一致。

学完这门课,你能学到那些?

戴愫老师曾经用这门课,在线下教授了上万名职场人士,他们反馈:

  • 不仅会写了,而且写得更快了;
  • 这堂写作课还帮助他们重塑了个人品牌;
  • 他们通过写作打开了工作思维,写作为他们赢得了信任和尊重,从而,他们在公司里承担了更多的责任,职场道路开阔了。

在写作时,有效表达只是最基本的层次,有效沟通才是终极目标。
每一次写作,并不是自己做了一次信息传递,每一次写作,你都在为读者创造一次阅读体验。
一篇好文章,不会让读者读完后困惑地问“so what”(所以呢?),而是发出“wow”(diao a!)的赞叹。


0%